【LEADER與她們的故事】--鐵漢性格柔情女俠李筱娟
2022-03-11 23:57:03 范寶蓮 520

文章發佈時間:2017/12



有時候,想寫一個人,需要心情...

想寫筱娟老師有很長一段時間了,但是一直找不到一個好的時機。

認識筱娟老師大概是2015年夏天,當時原來是想找李筱瑜來帶自行車課,廠商給我李筱瑜經紀人惠君導演的聯絡方式,導演剛好人在大陸拍片,就給了我李筱瑜的姐姐筱娟老師的電話。

剛開始我真的不知道她是誰,打了好幾次電話沒有人接,最後只好留簡訊。在清晨醒來的時候看到匆忙留的回訊,表示她一整天都在上課,晚上八點才能回電話。

晚上接到老師電話的時候,我們約了和惠君導演還有見面的時間,末了,我和她展開接下來一段感覺經典的對話,顯見我對這個行業有多們不熟。

長工:「請問你是老師嗎?你說整天都有課喔?」

筱娟老師:「對,我是老師。」

長工:「你是教什麼的?」

筱娟老師:「運動方面。」

長工:「學校體育老師嗎?」

筱娟老師:「呃....不算,我有教武術」(這時候我有察覺到她遲疑的語氣了)

長工:「你在哪一個學校教體育?」

筱娟老師:「沒有在學校教,比較多在外面的機構。」

長工:「喔,社區大學救國團之類的囉?」

筱娟老師:「也都有,外面健身房也有」



我以為你是學校體育老師

我當時心想,喔我知道,就是一般社區大學教武術或舞蹈瑜珈之類的跑課教練吧。其實,我當時猜的也不能算錯,只是我不知道「跑課教練」也有品質和名號的分別。

後來我們與李筱瑜的合作並沒有成行,反倒是我們和筱娟老師展開開課的合作,透過幾次合作,和她,以及李筱瑜當時的經紀人慢慢變成朋友,而我以為她是學校體育老師的笑話,也在我們之間流傳開來了,後來我和之前健身房工作的朋友和跑友聊,才知道她從小就是短距離游泳國手,數次創下全國紀錄,也上過很多節目,是很多藝人的體能和塑身教練;大學之後轉向武術和中醫,精通東西方養生之道,不管是一對一或是團體課,都要很早以前預約,要價也不斐,這點在去年冬天我真的體認到了,跟她預約排課時間大概至少要一季之前吧!



一個從心開始鍛鍊的老師

不過,她有多資深多知名,倒也不是我的重點,我想說的是,在2015年剛認識的那半年,筱娟老師為我當時工作的心情給了很多正面力量,讓我從低潮中慢慢恢復;當時我面臨教練荒,資金荒,什麼都缺,也對於業界的莫名攻訐感到不可思議,筱娟老師有種神奇的治癒力,一方面她對我們的友好和善讓我能繼續保持信心,再方面她對世事的淡然與看透,也讓我對很多事都可以放開。當時我正好肩肌腱炎很長一段時間沒有辦法有明顯的恢復,雖然急性劇痛已經消失,但一直無法使力,跟著她上完一整檔恢復課程,那年春節回到家竟可以抖動鄉下大棉被。如果說那半年,她的指導同時恢復了我的身體和心理,其實並不為過。

常覺得,有成績的教練不難,教學專業與成績皆具,就難了一點;而指導技術也不算難,要同時能鼓舞選手又再難了一點。以上都具備已經很不容易,如果還能練心,能以自己的專業幫助學員的生命和生活,這種教練少之又少。

那一年,我們一位學員的父親病危,昏迷很長一段時間,筱娟老師知道後,主動協助這位學員幫父親按摩,還提供精油給學員,教她要怎麼幫助父親。筱娟老師提到,她本來就有特地研究一套手法,幫助臥床的病人保持肌肉彈性和活動度,不過在忙碌的工作中她把這件事情提到排序的前面,這件事情,讓後來這位學員只要提到筱娟老師就紅了眼眶。

雖然在商言商,但同時也仁心佛心,不伎不求;這是我當時在筱娟老師身上看到的。

不過老師雖然很佛心,但脾氣也不小,凡是她不愛她不喜歡的人事物,她都懶得理會,連應付都懶,某方面來說也是有些架子,但她從不會當面給人難堪,除非你主動挑釁,那武術大師也不會客氣。然而年紀相仿,我從她身上看到「活出自己」,有時候莞爾一笑,懶得應酬的我,其實也從她身上得到一些鼓勵就是。



也是LEADER的禮物

去年春天,她答應為燿宇教練長期做體能訓練;「教練要教學指導和外在精瘦都同時具備,才算是及格。」她說。

從那時候開始,只要她人在台灣,必定堅守諾言,每週為燿宇教練做一次訓練,到了今年,我深深感到,第一次看見教練(筱娟)比學生(燿宇)更堅持的例子。因為訓練太苦了,有時候學生幾乎都想要放棄了,但是教練堅持做到當初的承諾,因此,才有今年秋天大家看到精實的燿宇教練。

LEADER一路上與許多重要的的人相遇,有人給我們機會,有人給我們鼓勵,有人則實質上和我們一起努力成為很好的夥伴,像是燿宇教練。而筱娟老師,則讓我們心靈變得強壯。

兩週前,我擔心Pinky的同學訓練過度,或是恢復不夠而受傷,和老師商量能否來幫Pinky開一堂課,提醒大家女生訓練恢復的重要,老師二話不說,立刻給我她僅剩的幾個時間。

一堂課過去,每一個女孩,都在不絕於耳的笑聲中,自省對身體愛護是否足夠,也認識了幾組對自己未來恢復有很大幫助的基本動作。



大家問我,能不能再開課?這麼幸運的機會,還會不會有?

其實我也不知道,身為運動員,以及職業女鐵人的姐姐,筱娟老師對女生的運動和健康有很多的關懷的,真希望我們能持續安排機會,繼續沐浴在這麼溫暖的關懷裡。

如果工作中的挫折會有禮物,我覺得筱娟老師就是我們過程中一個,難以取代,珍貴的禮物。

客服信箱:service@leaderonline.com.tw
服務時間:週一 ~ 週四 10:00 ~ 19:00
聯絡電話:02-2578-9323
Leader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