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上班族的第二人生
2023-06-05 15:08:20 范寶蓮 792

四十五歲以前,人生在世界各地旅行出差中度過,沒有出差日子除了上班,就是打理孩子,每天日復一日行程緊湊,遇到假日就只想睡覺,或是攤在沙發上當馬鈴薯看電視。

這是許多商務人士中年生活的寫照,每天應付工作、家庭,就沒有什麼餘力再多為自己的人生多想些什麼,更別說特別有什麼夢想。金池,就是眾多這樣商務人士當中一個影子。

因為運動,發現自己喜歡學習

「你問我以前在念書和工作的時候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夢想?其實也沒有,因為那個階段就是有很多責任,你每天的生活就是把事情做完,把家人照顧好,不要出差錯,有機會的話我想做什麼嗎?沒有。」

「四十五歲以後,工作重心移回台灣,生活步調比較穩定了,不用再一直出差,那時候就想,來做一些以較不一樣的事,就去念EMBA,結果就認識了很多新朋友,學習新的商業知識,最意外的是就開始運動。」

金池說,念了EMBA之後才發現,原來自己的興趣就是學習。四十五歲以前的工作很忙,責任很重,很難有機會去學習新事物,但人生過了一個階段「你不會再這麼關注工作的升遷,或是成就感這些事」,反而希望能夠透過學習讓自己的視野更廣,世界更開拓。

「念台大EMBA之後發現大家都在運動,每年都有很多不同的行程和目標,環島、馬拉松、游日月潭、跑戈壁,像現在來玩鐵人三項。我發現運動不但讓人健康,生活變有趣,而且有很多東西要學習,不是說去跑就去跑,越是深入會發現更多要學習,例如各種技巧、運動傷害防護,還有裝備。」

金池加入 LEADER的鐵人賽事班,也是透過台大EMBA的學姊介紹,開始自己游騎跑的鐵人生活。

專業訓練讓追逐目標之路更安心

「之前是因為辦賽事的學長推坑,幫我們一堆人報名IM70.3,還拉了一個群組說要一起練習。但因為不是專業訓練的群組,也不知道該從何開始。加入LEADER之後我感受到,原來鐵人三項是可以透過這樣循序漸進的學習,慢慢提升自己的能力,光是游泳一個項目,學自由式、開放水域,就是新的領域。」

「有好的教練帶真的差很多,如果不是LEADER的教練這樣帶著我們學,在開放水域練習中讓我們一點一點進步,不害怕,我自己是不可能完成這件事的,對,就是開放水域,這個真的很重要,LEADER開放水域課程超多,戒護又很足夠,真的讓人很安心。」

「騎車也是,強哥從基本的控車教我們注意安全,每週的功率訓練累積體能,戶外訓練一次次練轉換,練強度,每週就這樣跟著練,诶,竟然就真的可以完賽。」

享受每一次訓練,享受比賽

金池從2021年疫情過後開始練習,他很認真,很少請假。剛開始完全不會自由式,12月LAVA大鵬灣先從50.3K(游泳300公尺)賽制小試身手,輕鬆完賽後,對3月的IM70.3(113K)就沒有這麼害怕了。

雖然疫情過後,10月才能脫口罩真正開始放手練習,但金池享受每一次練習的機會,以及與同學們相聚的時光,每一次訓練的執行率都幾乎百分百,在六個月的正式訓練後,初113在台東豔陽下順利完賽。

其實六個月的訓練期要完成第一次的113K鐵人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別是過去在游泳與騎車並沒有競賽的經驗,光熟悉技術與累積體能就需要一定的時間,但是金池順利做到了。金池說「我就是這樣跟著LEADER的訓練,不用想太多,不知不覺就做到了,就完賽了。」

金池最開心的是,他以自由式完成了游泳全程(1900公尺),這是他此次參賽最重要的里程碑。


沒有痛苦,沒有受傷,雖然很虐心,但是金池與同學們一起完成了一次剛剛好的目標。準備了多少就輸出多少,賽前的準備包含交通住宿試游報到等種種瑣事「LEADER都包了,完整的行政支援讓我們專心準備比賽就好,完全不用分心去煩惱那些細節,所以我可以全力去發揮。」

因為運動,為人生創造新曲線

其實,金池在LEADER鐵人賽事班所感受到的,就是我們一直以來努力建構的服務。

謝謝金池,讓我們參與他的第二人生。因為運動,金池發現工作之外的成就感,生活新樂趣;在屆臨退休前為自己的人生創造新曲線。

「因為運動,我的生活完全改變。假日經過市區的餐廳,我變得興趣缺缺,我現在的生活就是跟朋友約了一起去跑步、游泳,假日固定六點就要去集合訓練,訓練完就覺得通體舒暢神清氣爽,朋友覺得我好奇怪,但我覺得這才是正常的生活。」

我們為大家創造了新的生活模式,金池為自己創造了人生新曲線,這是金池在運動中找到的第二人生,期待平凡如你我等芸芸眾生,如果生活陷入平淡,也許可以一起透過運動,重新發現自己的成長機會。

編按:左邊是金池運動之前的樣子,右邊是金池現在的樣子。姑且不說長相有沒有差異,或是胖瘦,但我記得第一次看見金池(右邊),感覺這位大叔是帥的,但左邊這過去的樣子,卻很難讓人感覺帥,明明是同一個人,卻有截然不同的第一印象,只能說,運動真的很好。


客服信箱:service@leaderonline.com.tw
服務時間:週一 ~ 週四 10:00 ~ 19:00
聯絡電話:02-2578-9323
Leader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