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來到的初鐵夢想,提前抵達的人生新樂趣
2023-06-05 15:05:10 范寶蓮 831

 

「第一次聽到Challenge Taiwan是2021年4月底,當時老闆請假去台東參賽。心想,一個六十幾歲事業有成的人, 怎麼會去玩這種年輕人的遊戲?(事後才發現, 其實大哥大姐才是主力), 於是上網看了一下簡介,,然後就手滑報名了2022年的CT。」

這是Matt的初鐵契機,報了名之後,因為沒車沒裝備,上網去找資料,越找越害怕,發現事情好像不是他想的那樣。

「我想說我會游泳,騎車平常悠bike也在騎,跑步我都跑到半馬了,10k應該不是什麼難事吧?但網路上各種提醒,加上我自己試試看去騎20公里再下來跑跑看,天哪,腿根本就跑不動,連200公尺都跑不了,才趕緊上網找看看有沒有地方可以訓練。」

就這樣Matt找到LEADER經理人(我們臉書粉專的舊名),剛開始還半信半疑,想說怎麼現在雜誌社還有辦運動課程?再近一步搜尋看見LEADER有許多像他一樣的普通人,透過訓練順利完賽,改變自己的生活身形甚至影響到整個人生想法的勵志故事,因此放下心來填單報名了。(不過因為諸多疑慮,後來還有親自領現金到門市諮詢完後,直接從口袋掏出鈔票付錢讓現場整個愣住的小插曲)

Matt是一個十足的理工男,小時候在基隆純樸海邊長大,是全校唯一會游泳的小孩,也代表基隆參加過游泳比賽。國高中後就和一般男生一樣,打籃球為主要的運動,然後從大學畢業後就幾乎沒有在運動了。

工作的日子,高壓的生活,每天除了上班坐在電腦前,就是下班應酬,日復一日,身形越來越胖,直到2017年發現自己連走路都開始會喘,想到孩子還這麼小,覺得這樣下去不行,一定要做些什麼去改變現狀,於是開始先減肥,從4k小活動賽事開始參與,參加越野跑,慢慢增加距離直到半馬。到這裡,就是Matt開始鐵人運動之前的小緣由,而Matt讓我們看他從運動前與運動後的照片,也非常驚人,簡直就是不同個人。


即便在兩年多的時間成功讓體重降下,半馬也有了2小時30分一般般的成績,但Matt依舊對鐵人三項抱著戒慎的心態;所幸因為疫情的關係,Matt不用四處出差,能夠好好規劃訓練計畫。

相處的過程,可以發現Matt是一個重視邏輯,做事情認真誠懇的朋友,反映在訓練上,一樣兢兢業業,很少請假。游泳歸零重新學習,回到競技的水準;騎車從零開始學公路車控車、騎乘姿勢、迴轉速,跑步也從優化跑姿開始。

我們猜,這些沒有想到的技術、體能、知識,甚至怎麼吃,如何預防運動傷害,都是Matt從沒想過會在訓練課程中學到的。

Matt比預期早了半年完成初鐵--2021年12月的LAVA大鵬灣;在原定初鐵日子前一個月,完成了人生初13K,拜氣溫宜人所賜,成績還真的不俗。

看著認真的Matt,我們在終點迎接他,內心充滿感謝。謝謝Matt把初鐵獻給我們,依照Matt認真的性格,也許到了別的地方也一樣會有好表現,但是他把這紀錄給了我們,讓我們為他提前圓夢。

「你覺得工作比較難還是玩鐵人比較難?」

「鐵人。」Matt毫不遲疑地說。

「鐵人三項有太多複雜的因素要考慮,不像跑步這麼單一。我鐵人完賽,太太都對我刮目相看,周遭朋友同時也覺得我很厲害,因為這件事情對於我們一般人來說,是很難想像的事。」

是的,這難以想像。對一個普通的社會人士而言,要完成人生初鐵,意味著包含交通時間一週至少要花8小時的時間認真訓練,看似很多,會佔去工作以及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但這8小時只要從「加班」、「發呆」、「滑手機」、「與朋友聚餐」、「看影片」中撥出一點時間就可以,但「改變習慣」往往是最困難的事,身為一個企業的管理層,Matt用計畫管理自己的習慣,就提前達到了目標。

「你覺得完賽後,有什麼是你事前沒有想過的,關於鐵人三項的事?」

「更豐富的休閒運動,因為有三項,三項各自又可延伸不同的活動。例如,我以前只會在泳池游泳,但今年六月我要去泳渡澎湖灣了。以前只能騎Ubike,現在卻可以與隊友一起去參加一日北高。這些都是我以前根本不可能想像到的。」

很想跟Matt說,對的,可以藉由這個運動與你們分享這些體驗,就是我們工作的最大意義。

當你踩入鐵人三項的大門,就注定人生即將不同。當你衝過終點拱門的那一刻,就確定我們即將迎來更多采多姿的生活型態,因為你已經擁有與半年前不同的身體素質,以及不設限的勇氣。

改變了生活習慣,改變了對自己的想像。百分之九十九的人覺得要成為鐵人很難,但只要跨出第一步,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會成功。很多人就是像Matt這樣,在鐵人三項運動中發現自己比想像中更堅強,而困難遠比想像中更微不足道。

期待更多的Matt,加入鐵人三項運動的行列!


客服信箱:service@leaderonline.com.tw
服務時間:週一 ~ 週四 10:00 ~ 19:00
聯絡電話:02-2578-9323
Leader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