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半百,看開了就得到了--名醫鴻政運動改變人生的故事
2023-06-05 14:58:33 范寶蓮 788

鴻政是公立醫院的副院長,也是台灣婦科權威,專精微創手術,在台灣這樣的醫師肯定是每天會議滿檔,病人看診掛號要排到半年後,加上學術上的成就,國內外許多資源爭相合作;但這樣一位「名醫」,目前在LEADER一週投入的運動訓練時間約為四個時段將近十小時,有時候假日戶外訓練一出門就是一個半天,對比於他的工作,真是很令人好奇,「賴醫師,你怎麼會有這麼多時間呢?」

「事情都是靠安排的,如果你覺得這件事情很重要,你就會把它擺在優先順位,現在運動對我來說就是這這樣。」

鴻政剛來的時候,體重有八十五公斤,以他的身高來看,並沒有超重太多,但接近典型代謝症候群的身形,腰腹尺寸大,而且關節活動度很差,肌肉也很僵硬,當時膝蓋還有舊傷,在公司鐵人賽事班開學時一個運動傷害防護課程做身體素質評估時,許多動作都無法完成,令教練憂心忡忡,點名他必須先去做好傷害防護的體能訓練,否則一定很快就受傷。

對於醫事人員普遍的健康狀況,鴻政有些感慨。

「很多醫生身體都很不好,工作時間長,生活作息不正常,像產科醫生一直接生,都沒時間休息,雖然生孩子的人少了但產科醫生人數也少很多,所以工作量都很大。身為醫生卻往往最不會照顧自己。」

趁著訂了鐵人賽事的目標,除了鐵人班固定的訓練時間,鴻政在初期還另外要擠出時間,跟防護員教練相約訓練。

每跑一趟,包含交通時間就要花上兩個小時,當時真不知道平常讓大家一診難求的鴻政,是如何安排出這些時間,不過經過十個月,鴻政不但身上少了十公斤的肉,屬於年輕人的腰身出現,也在今年三月完成人生初鐵,預定今年十二月挑戰臺北馬全馬祖,明年春夏完成113K鐵人賽。

「之前郁芳教練幫我做的訓練幫助真的很大,我之前膝蓋痛好幾年,每次跑到7K左右就痛得跑不下去,但我現在可以跑半馬了,再長應該也沒有問題。」鴻政非常開心。

也許這就是鴻政為什麼願意投入這麼多時間在運動訓練的原因,當人生走過半百,你曾經比同年齡人提早十年取得人生成就,卻也因此付出健康為代價,其實是有些傷感的。但如果有一天你發現可以透過運動重新拾回失落的健康,讓歲月倒流十年,相信不只是鴻政,平凡人如你我,也會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再次青春。

鴻政說,他現在的體格優化程度,是踏出校園後的新高。「畢業後我就再沒有看過七十五公斤這個數字了。」

我們常說,鐵人三項是有經濟實力的人從事的運動,但從鴻政身上我們又看見,這世上究竟有什麼比健康更貴?有什麼比青春更難得?有什麼比時光逆轉更不容易?又有什麼比重拾活力更讓人願意努力?

鴻政是一個雲林來的鄉下孩子,在自己喜歡的領域追求成就與創新,是那個時代翻轉階級的典型案例。但在成最顛峰的時刻選擇投入部分時間在其他的事情上面,套句另外一位醫生說的話「看開了」,世間再多成就都是外在,唯有健康永遠回饋在自己的身上。「花時間在運動上,回饋都是自己的,永遠不會浪費。」

況且投入運動後,也讓鴻政在事業上多了新的想法。

「我現在比較專注於自己想做的事,我現在在開發一套視訊問診軟體,結合病歷、導入AI人工智慧的一個平台系統。這樣很多事情就不用一定要花很多時間去等門診,可以利用線上病歷很快比對出結果,提供下一步建議。」

「很多健康資訊可以與這個平台結合,因為運動,我想到的是把體適能結合進來。」

賴醫師認為,運動訓練介入醫療流程,可以對病人有更多幫助,如果能夠有一個完整的計劃,幫助病人透過術前術後的訓練儲存足夠的體能和肌肉量,就可以加快病人恢復的速度。

「運動可以做到許多傳統醫療做不到的事,很多時候身體本身的素質才是根本。」

可以知道,鴻政依舊是熱愛工作,只是從運動當中看見更多可以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的事。

對於一位名醫而言,時間不會浪費,只是轉化成其他的形式讓他看見健康的價值,也看見更多可以做的事。

瘦了十公斤的鴻政,因為運動量太大,現在要刻意多吃才能夠維持體重,「下一步我就要想辦法練出什麼馬甲線(笑)」,因為運動,得到比年輕人更青春的體魄,這成就應該是任何世俗成就都無法比擬的。

喜歡鴻政單純熱愛運動的心,也很開心做為他半百之後追求另一個人生價值的平台,我們從鴻政身上看見自己做的事價值始終存在;謝謝鴻政,我們一起往健康的路上邁進,一起運動回春到老!



客服信箱:service@leaderonline.com.tw
服務時間:週一 ~ 週四 10:00 ~ 19:00
聯絡電話:02-2578-9323
Leader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