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事情,做到底才會真正知道
2023-10-07 01:11:33 范寶蓮 222

這篇文章,是2020年10月疫情話題後,鐵人賽事班規劃完畢推出的心情;記得那次,是三年來在課程結構上做了比較重大的調整,因此做了一個紀錄,現在看來,還是一個滿重要的突破。

———

今年鐵人賽事班的編排,在長達半年的「疫情假」中,終於修正到位,而看見明年賽事早鳥開報,賽事班終於也可以開始招生了。

我們來聊聊,許多業者又愛又頭痛的鐵人三項賽事班吧!一直以來賽事班都是不容易整合的,因為有三項運動,每一項運動又各有「技術、體能、肌力」的限制因子,再加上社會人士的時間忙碌,要把一群人集合在一起,在共同的時段「一起」練習,真是艱鉅的任務。

在最早期的時候,我們因為擁有游泳初學指導的優勢,很能招募鐵人入門對象,但市場變化總是快的,很快我們就發現後續「訓練資源」不足,也難以為繼,對初學者而言,不管是哪一項運動都還未養成自主訓練的能力和習慣,完整的團練資源(包含場地與教練),是決定商業模式是否能持續下去的關鍵因素。

我們花了很多的時間洽談場地,培養基層教練,建構層層疊疊的教學系統,整合了一個教練團隊,有些環節順暢,有些環節疊屋架床,有些扣不起來,有些勉強接得上。

最早的時候,學員選擇很少,要什麼都要另外加購;後來有段時間,提供大大的彈性學員選擇甚多,多到用不完,時間不夠也是一個困擾。

某些時候發現,CP值很高,但成本也很高,有些時段明顯浪費,而教練團隊之間的共識,也需要給予耐心讓大家願意彼此了解而融合。

我相信,這一段路,對很多業者來說,充滿困難與障礙,大家都有很好的想法,但也都遇到很多的不如預期。

「想法很好,但我試過了沒有用,客人就是沒辦法配合啊!」

「想法很好,但場館不可能配合,台灣環境就是這樣,很難啦!」

一直以來我在健身房工作的時候,有任何創新想法,約略前輩都會說:「那個我們以前試過,沒有用。」

後來我才知道,所謂沒有用是因為沒有做到底;沒做到底,怎麼知道有沒有用?

這次一樣,自從2014年以鐵人三項賽事訓練班創業,每一次都會發現不足,每一屆都會看見可以更好之處,也每一次結束就能預知市場將改變,昨日的成功必成往事。

這次很幸運,我們五六年來累積了足夠的經驗與資源,也孵化了能與我一起討論的夥伴,這次的賽事班我們簡化了過去複雜的選修,一樣的CP值,一樣的效果。

在最難整合的游泳訓練,這次我們做了重要的整合:

第一:20 週週週有游泳訓練,每個人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水道。


同學可以選擇固定周三晚上,也可以在周一、週二、週四不同訓練目的的水道中自由選擇,循序完成自己的目標。

第二:週週有游泳,週週燿宇教練群與鐵人教練都介入。

這次我們讓游泳學校教練群與鐵人教練協同教學,分別負責「教學與訓練」,隨時可以進階訓練與退階調整,這是台灣第一個專業合作的鐵人游泳水道。

做這件事情,公司並沒有增加無謂的成本,也沒有浪費教練或學員奔波的時間,我們充分利用各地泳池的不同優勢做不同的訓練內容,學員可以最有最高效率的安排。

另外我們讓Pinky 113的班,與初鐵訓練適度打散分組,以彈性的作戰計畫做到程度分組,與融合上課,這是效果與樂趣兼具。

從簡而繁,由繁而簡。

但此刻的簡,並不匱乏,反而充裕。

鐵人三項賽事班如同一個完整的作品,沒有雕到滿意之前,我的任務尚未完成。

鐵人三項運動是充滿知識的運動,充滿社交樂趣的項目。客戶花的每一分錢,表面上購買的訓練,真實要購買的是什麼?

相信這是這六年來我們一直在尋找的答案,也是我們必須不斷重組手中資源,組合成最漂亮的一個局,讓每一位進入這個局的朋友,都能在其中感受人生的與眾不同,而這每一個細節,都在六年的經驗當中,難以計數。

藉教練的話,沒有身在其中,寫不出上面這段肺腑之言。

謝謝我的工作,讓我成長這麼多。謝謝六年來每一屆選擇我們賽事班的學員,為我的人生帶來如此豐厚資產。

謝謝!


客服信箱:service@leaderonline.com.tw
服務時間:週一 ~ 週四 10:00 ~ 19:00
聯絡電話:02-2578-9323
Leader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