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田徑選手談賣跑鞋
2023-10-31 20:22:59 趙子賢 494


大家都是怎麼挑跑鞋的呢?其實在接手馬拉松小巨蛋店的經營之前,小編買跑鞋一直處於一種很模糊的感覺,有時候要試過一兩雙不適合自己的鞋之後,用經驗去「感覺」自己可能適合哪一種鞋,有時候也會被市場上的訊息誤導,想要挑一雙讓自己覺得厲害的鞋,雖然明知自己被虛榮蓋住了眼,但如果沒有一個強有力的引導,往往就會買「心中想要」,而非「真正需要」的鞋。

被賦予開店任務,其實心中對這家店是有一些願望的,就是希望能開一家「跑鞋顧問」等級的店,然後覺得如果能夠由退役田徑選手來賣鞋,一定會讓這家店充滿使命感,一般民眾走進這樣的店,就會得到打從心底的指引,而非只是被銷售。

子賢教練,在LEADER是以游泳教練的身份出現的,但實際上他高中就是田徑選手,大學也是田徑專項,是因為後來轉練鐵人,才接觸游泳教學;因此對子賢來說,跑鞋對他而言一直是運動生命的重要夥伴。

這三個月,因為對零售不熟悉,小巨蛋店經營得很辛苦,不過從每日報表中看見,只要有人走進店裡要買鞋,60%都會成交,沒有成交大多數是因為沒有合適的尺寸或款式。

這個過程我們檢視對這家店的定位——「店裡服務的都是退役田徑選手」——似乎是滿準確的設定。

也許不像賣鞋業務對鞋子的結構和材質瞭若指掌,田徑選手賣鞋帶有有一種真心與誠意,不希望你買到不適合的鞋,當你穿著不適合的鞋在跑步,對他們來說有天然的不適。

關於挑鞋子,我們收集了一些田徑選手的視角,首先是子賢。

Q:子賢你以前練田徑的時候穿哪一個牌子的鞋?

A:我以前練習的時候穿的是ASICS的虎走系列,那時候有點成績的選手都會穿虎走,因為虎走的鞋底相對其他雙鞋子更薄,其實亞瑟士有針對寬楦的選手出一款鞋子,叫做翔走,不過在穿完之後,並沒有像虎走那麼迅速的回饋感。

Q:你的鞋是自己買的嗎?還是?

A:鞋子都是自己買的。

(這個打破我們的成見,選手的鞋並非都是品牌贊助,主要是贊助你的品牌,不一定是你最適合的鞋,所以自己買也好。」

Q:你覺得對於田徑選手而言,跑鞋的意義?

A:跑鞋對於田徑選手而言,就好像上戰場打仗的軍人們,跟他們的槍一樣重要,只是我們的戰場在跑道與公路。

Q:出社會後你覺得一般跑者是怎麼看待跑鞋呢?

A:出社會後我覺得一般跑者選擇跑鞋,分為四種 : 

  第一種是價格取向,哪雙便宜買哪雙

  第二種是外觀取向,哪雙好看買哪雙

  第三種是跟風取向,冠軍穿這雙,那這雙一定讚

  第四種是功能取向,真正適合我的鞋子

現在看起來一、三的人變少了,其實我覺得不只是人在挑鞋子,同時鞋子也會挑人,如果這雙鞋不適合你,很有可能會導致腳受傷,所以只有適合自己的鞋子,才能陪著自己上戰場。

Q:一句話說出你對跑者挑鞋的建議

A:先了解自己的腳,再選擇要穿什麼鞋

Q:開店到現在印象最深刻的一次賣鞋經驗

A:其實從開店到現在兩個半月,賣掉了將近50雙鞋子,我看過蠻多種客人在選擇鞋子的,有看價格的,有看外觀的,不過成交率最高的,是經由我介紹後而購買的,印象最深刻的大概是被我拒絕的客人吧,有些客人來就說要看碳板鞋,詢問之下發現平常配速只有7分速左右,那我怎麼可能賣碳板鞋給你,會讓你受傷的事情,我不會做。我當然也可以順著他的意思,想買什麼我就賣什麼,但那不是我想做的事,我希望每一位客人進來買鞋子,出去後都可以健健康康的跑步,我覺得這是最重要的事情,因為自己有多處運動傷害,就更不希望這個傷害也發生在客人身上。

Q:你覺得身為田徑選手,賣鞋子的心情是?

當客人願意接受我的建議,相信我的專業判斷時,甚至有客人在買完鞋子兩週後回來店裡,告訴我幸好當初聽我的建議,以前的跑鞋都會導致他腳不舒服,但這雙不會,這個時候我覺得很開心。

不過也有客人堅持已見,覺得某雙鞋就是最適合他的鞋子,不過鞋子本身卻跟他的足弓或腳型不合,這個時候就會覺得是不是自己哪裡出了問題,沒有辦法讓他避免運動傷害的風險,這個時候就會難過。

所以其實心情有點複雜⋯不過總結來說,還是開心大於不開心,能夠把自己的專業提供給客人時,我覺得這是一份很幸福的工作。



客服信箱:service@leaderonline.com.tw
服務時間:週一 ~ 週四 10:00 ~ 19:00
聯絡電話:02-2578-9323
Leader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