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就是最好的魔法師,但你得在過程中做些什麼
2024-03-02 23:35:48 范寶蓮 127

十年的時光,就這麼荏苒而飛。

我曾經在創業初年,就覺得自己已經歷經風霜,畢竟我是傾其所有才創辦了第一個訓練營隊;但我不知道未來十年,我將時時刻刻感覺自己一直在過火圈,而且每一次的超越,都會讓我覺得昨日像是前世。想起四五年前的事,感覺已經很久。

其實在創業初期,我並沒想過把公司做到這樣,但就好像早期祖先在披荊斬棘的過程,當下只是在求生存,日後回頭卻不知不覺已經形成一片天,在這個產業誕生一個IP,也留下軌跡。

最早的時候,我需要教練來幫我上課,因為我會開課,但需要好的教練來上課,在那段時間到處問教練,教練來來去去,雖然曾經被背棄而傷心,但幾年後看見整個市場有一半都曾經在LEADER起家,傷心的感覺也就被欣慰取代,而畢竟,我也留下幾位值得成為夥伴的教練,一路互相扶持走到今天。

中間有幾年,尋求場館合作是我們主要的任務,從一開始在小巨蛋駐點,到不斷不斷找游泳池長期合作,覺得好像每天眼睛張開就在想哪裡還有泳池,到每一個地方都在看動線,討論這裡適合做兩項還是三項?適合大鐵人還是小鐵人?適合專案活動還是常態訓練?

大部分時候我們都是用軟體優勢交換合作,後來願意用固定租借場地來保障自己,近兩年開始思考下一個據點的可能;畢竟,有自己的據點才有根,才真正能說我們是在地,偏偏運動的虛實整合趨勢,實體還是很重要的世界。

教練與場域,這兩個元素是很容易理解的優勢,大家都在追求這兩者的完備(或說是最高效益),但有一個部分卻是我們走到一半,才發現需要獨立投入,甚至要有長遠規劃,那就是行銷、內容與社群經營。

這十年來,交易平台如雨後春筍冒出,早期我們上業界獨大的依貝特網,後來發現自己課程項目越來越多,線下收單的成功率越來越高,在每一個課程量體不大的狀況下留在依貝特,其實不划算,加上前台消費(或報名)沒辦法串連後台的客戶管理(含班級管理),市面上也找不到合用的平台,慢慢萌生自己開發系統的念頭。從2021年想要做這件事情開始,又歷經兩年,AI的概念都起來了,還來不及完成一個陽春版,line智能機器人的未來又到眼前。

這個世界變化真的很快,很多現在決定要做的事,到了五年後已經沒有需求;很多此刻決定的方向,一年後新的趨勢帶來新方向,我們的服務平台,就從最初的網頁結構改變為App,在去年夏天急轉彎決定開發line機器人鐵人祕書。

所幸在開發平台的路,儘管前台作法不斷推翻,但後台資料庫在紮實的架構企劃,以及持續的更新內容,目前課程、班級還有文章資料庫還算豐富。

「程式本身沒有價值,內容才是王道」。雖然我們這些不會寫程式的人始終聽不懂這句話,但看見官網不很漂亮,卻每天每天都看見文章有增加瀏覽,還是可以認同內容的確有價,而且不被時間淘汰。

一個商業模式要成功,必須要很堅持不放棄才能驗證;商業模式要能持續成為養活員工的IP,要加入許多營運的專業,要丟棄很多私人的個性和習慣。

LEADER十年,經歷許多熱血夢想的實踐,也渡過難以言喻的低谷;剛好十年,有一些可以說是里程碑的結論,也可以看見下一個該走去的方向。

盤點一下,十週年的開始,我們有哪些值得說出來,證明這幾年不放棄堅持走下去,因此看見有機會開花的可能。

一站式服務

從2021年底併入單車托運服務,到出賽服務精緻化,開始投入運動旅遊,一個從前期報名、訓練、出賽、旅遊、家庭服務⋯以鐵人三項為核心的社群價值慢慢在LEADER看得見。

鐵人小祕

剛好在2月底,服務平台鐵人小祕完成單車托運交車取車流程模組,雖然只是一小步,但開始在今年春天賽事進行測試,卻是我們整個服務平台要往下一步的代表性成長。雖然未來路還很長,也許依舊艱難,但再艱難也不比之前方向飄搖企劃難產要難。接下來我們將花6個月的時間,完成課程報名商品購買,用平台完成一站式服務的理念。

社群影像

有朋友發覺我們從今年一月底開始在社群網站上開始出現比較多的影片,二月底開始,則每天都有一則影片產出。是的,今年將是我們的影像年,除了過去文字與圖片為大家帶來感動,2024年我們會嘗試建立自己的頻道,透過影像的力量傳遞我們的內容與價值,會有大量教學影片,也會有許多人物故事,期待用更多的媒體形式保存我們的內容,傳遞我們的溫度。

我是念設計系的,在學校的時候就覺悟到,決定品質是否令人難忘,往往決戰於最後10%,而這10%的差異,會耗去我們200%的時間。

此刻我又重新想到這段領悟。LEADER似乎就在這個關卡,早期做一點改變就能有明顯成長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市場已成熟,公司成長也已邁向新的階段;早期必須非常費力才能生存,而現在則必須非常費力才能維持,必須做非常多現在看不見成果的投入才能在明年有所不同,才能在後年展現自己期待的樣子。

清點十週年,持續保持創業精神,我想在三年後看見截然不同的自己。

客服信箱:service@leaderonline.com.tw
服務時間:週一 ~ 週四 10:00 ~ 19:00
聯絡電話:02-2578-9323
Leader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